浮岚南烟

书外看客,笔下人间

相思

1.

 

春雨纷纷,又逢上元佳节,京城的大街热闹非凡,处处张灯结彩,各处都有小商贩出来摆摊卖弄一下饰品。元望撑着油纸伞中提着两壶清酒,正赶回府里。他自来京城赶考再到中榜做官已有五余载,对京城逢节的热闹景象早已见怪不怪,今儿又碰上雨天实在是再无兴致逛下去。

 

街上来往的行人繁多,小姑娘们三五成群的撑着式的花伞在街道上穿梭着,时而停在小商贩的摊前看那些小玩意儿。

 

“姑娘,真是好眼力,这可是今年新款的红豆簪子,和姑娘的气质很是相称。”商贩的声音不大正好落入元望的耳中。

 

寻声望去,是一个卖首饰的商贩,摊前还站着两个穿粉衣的姑娘,约莫十六七岁。其中一个姑娘接过商贩递过来的簪子,转身向另一个姑娘对着自己高高盘起的头发比划着,大概是询问她是否好看,另一个姑娘点点头,也不知她说了什么,那个姑娘笑面如花,转而将钱附给了商贩,俩人

就离去了。

 

元望看着俩人离去的背影,鬼使神差的走向来那卖首饰的商摊,拿起一支红豆簪子。

 

“诶,公子可否有心上人?这红豆寓意着相思,公子倒是可以将此物赠与佳人。”商贩看了一眼出神的元望,笑着指了指那簪子上镶嵌的“红豆”。

 

“相思?”元望喃喃道,陷入回忆里……

 

2.

 

元望是自小在江南那一带是长大的,江南一带多水,适宜红豆树的生长。他所居住的小镇,几乎每家每户的庭院里都会种上一两颗红豆树,等到树结出红豆,大人们总会拿来熬制食或是拿来弄成小饰品。

 

早些年元望家在镇上算得上是名门,祖几代皆是当官的。可到他父亲这一代却被小人所陷害,革去官职,没收家产。他父亲听到这个消息时,当场气昏,至此一病不起没过多久便驾鹤西去。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后,他母亲便遣散家仆带着他搬到镇子上的一条小巷子里。那巷子是镇上出了名的穷巷,顾名思义里面住的人都是贫穷的人。

 

按照当时元望家的境况,能寻到一个安身之处已经很不错了。可元望当时年纪小,不过才七八岁的样子,当然是无法接受这从富丽堂皇的府邸里搬到这个破烂不堪的陋巷,为此他还与他的母亲怄气好几天,故意不去学堂在巷子里瞎闲着。他母亲当然是没钱供他去学堂,只不过是那教书先生是他父亲的挚友,大约是看他们母子俩可怜,便提出让元望无报酬的来学堂上课。

 

一日元望又与母亲怄气不去上学,在巷子里逛着。突一扇门开了,一个穿着布衣裙子梳着两个小辫的女孩子从门缝里探出头来,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紧紧盯着元望。

 

元望不太喜欢别人一直盯着他,便用凶狠的眼神瞪了一眼小女孩。

 

小女孩吓得将头缩回门里,不一会儿又探出头,用稚嫩的声音问道:“你是元望吗?”

 

正欲抬脚离去的元望,转过头疑惑的望着那个小女孩,又比较温和的语气问道:“你是谁?”

 

也许是元望没有方才那么凶,小女孩便打开门,从门口走出来,站到元望的面前,笑着对他说道:“我是你的邻居,我叫林染。”

 

“你今日不用去学堂吗,我听我娘说你是要去镇里的学堂上学的。”这个林染虽然年纪尚小,但却是个自来熟。

 

“我不想去。”元望低下头踢了踢脚旁边的石头,“那你也不是没有去?”

 

“我?我想去啊。”

 

“那你为什么不去,我与你这般大时也上学堂了。”元望停下脚上的动作,抬头望着林染。他那时还天真的以为每小孩子都与他一样可以有条件的在学堂里读书。若是以前他这样认知是没问题的,只不过是他现在在穷巷里。

 

林染低下头有些难过的说道:“嗯……我娘说家里太穷了,供不起我读书。”说着她的眼眶微微发红浸满泪水。

 

林染的父亲过世得早,全凭母亲一人将她拉扯大,有时候温饱还是个问题,确实是哪有闲钱供她读书。

 

元望摸着脑袋想了想:“要不我教你识字,不收你钱,怎么样?”

 

“真的可以吗?”林染用那双含泪的大眼望着元望。

 

“这有什么不可以的,就当做是见面礼吧。”元望用坚定的语气说道,而后又伸出小拇指,“我们拉钩,拉钩了以后就不能反悔了!”

 

林染用衣袖擦了擦挂在眼角的泪,也伸出的小拇指勾住元望的小拇指,“好!”

 

“那我先去学堂了,放学再来找你!”元望向林染挥挥手,便朝着学堂的方向跑去。原本因为怄气而不想上课的念头早已消散,他想若是他缺一节课,就没有办法教林染,毕竟和人约好的事情是不能反悔的。

 

3.

在后来的日子里,元望便担任起林染的老师,也算不上是什么老师,只不过教林染识字罢了。林染因为经济的原因没有多余的闲钱买纸笔,元望便想到用树枝在沙地里或是用木炭在地上写字,解决了纸和笔的问题。一开始林染不会写字,元望便握着她的手一笔一划的写,有一次在河滩边被远近闻名的“媒婆”七娘看到了。此后七娘逢人就说“我看啊林家那姑娘注定是要嫁给那个穷秀才咯。”还将她在河滩看到的情景绘声绘色的告诉大伙儿,弄得大伙儿一阵唏嘘,好在大伙也没将这事儿放心上。

 

 

 

七八月份正是红豆成熟的时节,夏季多雨,一日元望冒雨从学堂里跑回家,回到家时碰巧他母亲在洗红豆。元望站在一旁看着那一盆浸泡的红豆,从水里挑出一颗,轻轻的捏在手上盯着那颗圆润的红豆儿思考着什么。而后便急冲冲的跑出门,弄出来极大的动静。

 

“你小子去哪里?还没吃午饭呢!”还在生火的原母对着门口大喊着。

 

“我去找一下阿染!”元望顾不上什么便冲进大雨里。

 

“阿染,你来在不在家?”元望使劲拍打着林染家的木门,“阿染,出来开门啊!”

 

不一会儿门就被打开了,林染从门缝里探出头来疑惑道:“元望哥,你有什么事吗?今天你不是没有空吗。”

 

元望双手紧合着,故作神秘的说道:“我给你看个宝贝。”

 

“是什么宝贝啊?”林染好奇的看着元望闭合的双手。

 

“嘿嘿,等会儿你就知道了。”元望小心翼翼的将手打开,一颗圆润的红豆静静地躺在手心里。笑道:“这个送给你了。”

 

林染凑近一看,本以为是什么珍宝呢,没想到只是一颗普通的红豆。林染别过头“呿,这不就是红豆吗,我家也有。”

 

“这是红豆没错,今天先生与我们说,红豆代表相思,他还教我们念诗来着,我背给你听。”说着元望将双手交叉放在腰后,学着先生教书时的样子一本正经的背起书来:“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愿君……”他挠了挠脑袋,后面的内容他实在是记不起来了。

 

背不出来元望刚到有一丝丝的窘迫,他转身把红豆塞进林染手里,“这个你收着吧,我先回家吃午饭了!”不懂林染回答他,元望就已经冲进雨里。

 

第二天当元望放学路过林染家门口时,林染突然冒出来,拦住元望的去路,脸上带着笑意从背后拿出一碗红豆粥,“喏,这是作为昨天的回礼。”

 

元望有些欣喜,接过碗后便迫不及待的喝了起来,没想到这红豆粥还是烫的,把他的嘴烫得直吸冷气,忙用手在嘴边扇风。

 

林染看着元望那模样忍不住笑起来,她又接过红豆粥用手煽动着热气,红豆粥不一会儿就凉了许多。“喏,凉了,你慢点吃。”林染又将红豆粥递给他

 

元望有些微愣而后接过那碗红豆粥,还不忘对林染笑了笑。


  —————————————————————


不记得是啥时候写了,发来玩玩

评论

热度(1)